最想念的季节
来源:电建生态公司 作者:王红霞 时间:2020-11-25 字体:[ ]

霜降过后的深圳,西风偶尔会把清晨吹得像皱皱的湖面,黄昏也隐隐带了些迫不及待的凉意。即便如此,这里的秋天还是给人一种夏天的错觉,没有太多清凉之感,而我却无比期待着冬天的来临。

我眼里的冬天,当是随和的。随和到会遇见楼下两只小猫为了过路人投递的火腿而打打闹闹,随和到在书中读到一个可爱的小偷和心软的杀手,随和到我可以盘腿坐在家里的地板上吃着冒冷气的冰激凌。好像在冬天里人行走的踪迹,总是具有某些神秘的属性,像是一条无法用解析式求得的路径,让人会忍不住想去靠近和探索。这种随和赋予冬天以深沉和透彻,让冒着热气的食物变得可爱,让发呆变得随性又慵懒,好让脑袋里那些奇奇怪怪的想法在冬天出来遛弯,让冬天赋予它们形状。

我期待的冬天,当有信和围巾。一直以来,对于缝织品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因为觉得,能够把情感缝合于千头万绪的毛线里,一定是温暖的吧。写信在我看来,也有相似之处。冯唐曾经说,写信的意义在于,有温度,有人味儿,是最简单的快乐。我想,文字的魅力可能就在于它可以跨越距离,打败时间。缠绕在笔触间的绵密思绪、信纸上的沉浸式表达以及一个晴朗又柔软的下午都是我热切想分享的。想起自己大学和室友跟着楼下的阿姨学织围巾,然后满心欢喜的给朋友写信寄过去。写信与收到回信的过程都会让我无比期待,因为分享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我记忆里的冬天,也当有雪。生长在北方的缘故,关于雪的回忆有很多。高中上学那会儿,下了晚自习在校门口的小坡和同学串成小火车玩,逗留久了回家免不了妈妈的一顿唠叨。也会在体育课,与同学们在操场一起打雪仗、堆雪人,然后在教室里的暖气片上烘干手套。在武汉上学的四年,记忆中只遇到过一次下雪。那天的雪很大,天地之间浑然一色,只能看见一片银色,尽管风景萧索,空气里却酝酿着一种欢欣,眼里万物也变得柔软而轻盈,让我有一种恍惚置身于童话世界的幻觉。我和室友踩着雪一起出去吃饭,街道边上正好传来周杰伦的《甜甜的》,那种奇妙又美好的感觉让我倦怠多日的情绪瞬间释放。

我想念的冬天,是温柔的缝合。这种无形的缝合,像是一年四季的尾巴,一不留神就带走陈旧,不见身影。又像是吱吱呀呀的缝纫机,在一针一线中推着时光往前走。我想,当天地成了裁缝,细雨不一定是像牛毛,秋天也并不全是金黄色,但冬天,一定是最值得期待的。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