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珍藏的异国记忆
来源:水电九局 作者:许林军 时间:2020-10-15 字体:[ ]

在我收藏的纪念品中有一份有着特殊意义与价值的礼物,那就是外国纸币。利比亚的第纳尔、毛里求斯的卢比、白俄罗斯的白卢布、蒙古国的图格里克、马来西亚的令吉等等。它们既是我们九局国际业务发展轨迹的见证,同时也是我与出国务工人员友谊的象征,亦是我与九局故事的一种另类记录。

每当拿着第纳尔欣赏时就自然想起了利比亚,记得九局第一批员工奔赴利比亚的时候正是我刚步入职场的2007年,由此想起了沙漠与骆驼,想起了2011年初利比亚的战乱,想起了九局几百名干部职工分批次从北非的紧急撤离,虽然我本人没去过利比亚,但不少同事好友当时都在危机四伏的利比亚,那一阵确实尝到了担心的滋味,想到曾经疯狂肆虐一时的疟疾和埃博拉,想到了国外挣钱的不易与艰辛,想到了现在还在全球多国疯狂肆虐的新冠病毒……

更多的记忆是来自毛里求斯的卢比、来自东非的小岛国,毕竟那是我工作过的第一个海外国家,在那里我整整待了365个日夜。

2013年我第一次和九局的同事们在海外工地过了个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春节,身边没有亲人,工地上的领导同事就是兄弟姐妹,那是我过的最“热”的一个春节,毛里求斯位于南半球的热带地区,与北京有4小时的时差,当祖国的千千万万同胞正在吃年夜饭、看春晚时我们的工地上正是骄阳斜照的下午4点左右。管理部于大年初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民工200多人集体参观火山坑、圣水湖,坐船欣赏浅海风光及下海冲浪,近距离面对神奇的珊瑚和色彩斑斓的鱼群,大家高兴得大喊大叫,有的第一时间掏出了手机,拨通了大洋彼岸的亲人电话,与家人分享此时此刻的感受。海滩边,大家在水中的嬉戏和欢笑声随着海浪远远地传播开去,号称“浪里白条”的我第一次见识了印度洋的浩瀚与瑰丽!

清楚地记得2013年3月30日,毛里求斯遭受持续特大暴雨侵袭,首都路易港降雨量高达1小时152毫米,由于地势低、排水不畅,城市内涝严重,尤其是进入首都路易港的M1高速公路受灾最为严重。暴雨带来的灾害随着降雨的持续在叠加,正波及着毛里求斯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严重威胁着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考验着中国水电人的战斗意志与实力。风雨骤,灾情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抢险救灾和道路疏通清理期间,中国水电先后出动200多人次,出动设备车辆30多台次,一时间这群身着朴素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的中国水电人的身影像一盏盏希望的灯火,照亮着路易港的多个街道及角落,温暖着广大市民们的心,形成了一道亮丽而流动的城市风景线。

2013年5月22日,在毛里求斯水资源局官员、水电九局施工现场有关负责人等的陪同下,毛里求斯国家副总理兼公共能源部部长比比琼先生对由中国水电承建的阿诺德大坝项目进行了现场视察,我第一次有幸与这样一位高管零距离接触并为之拍照感觉很兴奋,感觉非洲人民的国家重要领导人有时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得有些和蔼可亲的老头而已。

记得那是2013年11月2日,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这天岛国东部某酒店前彩花飘舞、乐声阵阵、喜气洋洋,一对新人正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在异国他乡的浪漫氛围中喜结连理,他们面对着浩瀚的印度洋山盟海誓,他们是中国水电九局毛里求斯项目管理部职工王华宾、刘禹,新郎王华宾当时是管理部财务部门的负责人,新娘刘禹是一名“九局子弟兵”,声乐专业毕业,新婚夫妇是名副其实的男才女貌。为体现企业对职工的关怀,把关怀直接传递到职工心坎上增强项目职工凝聚力,管理部精心组织操办了婚礼。管理部管理人员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几乎是全体出动:开车、拍照、迎宾、放鞭炮、调试音响、准备婚宴、伴郎伴娘军团为新婚夫妇化妆……管理部营区内张灯结彩,布置得分外温馨喜庆。婚礼现场,管理部领导分别充当婚礼司仪或代表男女方家长或为这对新人证婚,并送上美好的祝愿,婚礼当天还出现了当地的“非洲友人”的身影,为婚礼平添了几抹亮色。

那天,我是新婚夫妇的专用摄影师,因此收了好几个外币红包,心里乐开了花。

每当看到这些珍藏品我就会想起我们的当地的外聘翻译卡维娜、驾驶员雷扎,想起当地高昂的物价和2000面额(约合人民币400元)的大卢比,想起工地周围的甘蔗林,想起蓝天碧海和浑身长满硬刺的海胆,想起我未曾谋面的渡渡鸟,想起我们在国外工作的点点滴滴……

卢比等外国纸币留给我的记忆实在太多太多,我与收藏品的故事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经历是人生的脊梁,我会永远珍藏。我坚信随着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我与九局的故事也会越来越精彩、出彩,我珍藏的不同国别的纸币也会越来越多!九局职工的口袋与脑袋也会同步富起来,每个九局人的“九局梦”“强局梦”“国际梦”“电建梦”也会越发的五彩斑斓!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