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群工作
水电六局“五项举措”夯实纪检工作
来源:水电六局 作者:丁 剑 时间:2020-10-13 字体:[ ]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夯实纪检工作,水电六局纪委从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教育手段、开展提醒谈话、落实全面监督、加强检查指导五个方面入手,不断延伸纪检工作触角,为分局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经营环境和工作秩序。

一是制定指导手册,筑牢制度约束防线。根据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等,总结各单项纪检工作流程并结合纪检监察员在履职监督方面的工作实践,编制《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手册》,指导纪检监察人员开展工作,为纪检监察人员发挥作用提供参考和帮助。持续抓好已有制度的执行落地,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从制度源头做好防控。

二是创新教育手段,提升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为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将大家容易接受的视频媒体教育形式作为重点,举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廉政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强化廉洁从业意识。开展纪检干部警示教育活动,让包括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接受纪律教育。在做好“微约束”教育和警示教育的同时,不断创新教育形式,选取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典型案例进行学习剖析,组织观看《爱莲说》等反腐倡廉教育视频11次。持续发挥网络平台教育作用,通过学习强国、国家监察、清廉中国等平台,推进纪律教育的纵深化。分局机关、广东区域项目、山东东营等项目部召开专题学习会、通过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巩固教育效果,大家一致认为,警示教育活动给自己敲响了警钟,明确了职能定位,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

三是细化清单内容,推动全面监督工作。召开全面监督工作联席会议,通过征求意见、文件学习、交流座谈的方式,完善全面监督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和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清单,防控清单涵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整改监督等内容,结合不同部门工作实际和不同领域主要风险点,梳理排查岗位风险,共查找出廉洁风险点54个,为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开展全面监督工作提供精准“靶点”,项目有针对性地建立防范措施,促进上下联动、沟通顺畅、合力推动全面监督工作有效落地。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涉及经营、资金和干部使用等,是项目权力的集中点。纪委对各项目部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和相关记录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通过电话和书面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为加强监督的规范性,变事后追责为事前提醒,纪委制定《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手册》,着重强调“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执行,相关制度依据和对策建议,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强化指导监督,从源头上遏制违规事项,严格规范流程,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五是“一对一”谈心谈话,抓住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纪委抓住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因岗制宜、因人而异,“一对一”进行谈心谈话,推动实现日常监督常态化、具体化。以关键岗位人员分析工作为抓手,注重摸清他们的性格特点,结合日常工作表现,从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生活情况、群众评价、改进提高等方面综合评价,量身定制谈话提纲。谈话中,具体分析谈话人所在岗位存在的廉洁风险,督促其落实“一岗双责”。为实现教育、提醒、预防为先,纪委在干部提拔使用时重点谈、到项目检查督导时逐个谈、在党员干部出现苗头问题时个别谈,通过谈心谈话拉近了工作距离,也让党员干部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