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群工作
学习造就高素质的人才
——水电十六局基础设施分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道面项目、河北津石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加强学习建设纪实
来源:水电十六局 作者:钟志刚 时间:2019-12-13 字体:[ ]

“好学才能上进。”学习不仅是个人能力提升的“试炼炉”,是引领党建发展的“金钥匙”,更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的“奠基石”。日前,笔者在水电十六局基础设施分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道面项目部和河北津石高速公路项目部采访时发现,两项目部紧密结合项目部中心工作任务,大力加强学习建设,将人才队伍建设与全面加强学习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 “以讲促学、“以赛促学”,促进了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的建设。

以讲促学 上好员工履职“第一课”

“党员职工要以持续学习正身、修德、立业,广大职工要以主动学习补脑、强筋、正己”。这是基础设施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河北津石高速公路项目部经理陈强给新员工上的一场关于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纪律底线的课。这堂课,不仅是引导新入职员工树立扎实工作作风,做廉洁自律职业人的有力举措,更是项目部实施“以讲促学”,加快全面加强学习建设的重要手段。在项目部,项目班子成员、部门主任、主办每一周都会给员工进行命题讲课或者是自选题的讲课,用以提升整体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

陈强介绍说,讲课是项目部切实发挥“以讲带学、以讲兴学,以讲促学”的作用、深入推进学习建设的重要举措。不仅项目部领导班子带头讲,项目部部门主任(主办)给员工讲,项目部还邀请机关部门负责人为项目部员工开展培训以及进行命题讲课或者是自选题的讲课;项目部领导班子、项目部部门主任(主办)不仅自已带头学,也带动了员工们的学习热情。这既督促了项目部班子、项目部门主任(主办)提升政治、业务水平,增强了管控服务意识,促进了上下沟通交流;也促进了政治、业务水平提升。

在“以讲促学”的思路下,一系列讲学活动在项目部火热开展起来。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道面项目,项目部组织开展了 “三本书”(市政、公路、民航)授课学习活动,从工程管理、经营财务、党工团建设这三方面,由项目部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及主办进行每周一次的授课活动。在河北津石高速公路项目,项目部结合“路通万里、翼展蓝天”知识竞赛的开展,采取项目部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轮流进行授课和自学相结合,授课内容涵盖工程管理、经营财务、安全质量、党工团建设四方面,着力提高青年的综合素质。

以“讲”为手段,项目部搭建起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引导广大员工在育人与自育中螺旋式提升,实现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双提高。 

以赛促学 补好全体员工“精神钙”

“这一题我选B”,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道面项目部,恰好遇上项目部在举行“路通万里、翼展蓝天”知识竞赛活动。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道面项目常务副经理张昶告诉记者, “路通万里、翼展蓝天”知识竞赛活动是分公司党委与水电十六局团委、航空港公司工会在分公司范围联合举办的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内容及“互联网+三本书”(公路、机场、市政)竞赛模式由项目部自行组织阶段性学习竞试与分公司组织最终决赛组成;竞赛活动的启动获得项目部积极响应,掀起项目部学习“三本书”的热潮。

张昶介绍说,项目部还参与了分公司开展的学习强国积分“擂主”竞赛活动。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项目部动员广大党员职工下载、安装,创建学习管理组,把“学习强国”当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平台,提高职工政治素养。不定期通报学习积分排名,鼓励党员职工争当“擂主”,将“学习强国”成为常态,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着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此外,项目部还开展了“微故事大能量”党员随手拍、微型党课等竞赛活动。一系列重创新、求实效的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投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习建设造氛围、夯基础。

以学促才,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项目部结合实际,健全学习培训体系,坚持分类指导,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团队的载体和员工队伍提升素质、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结合起来,促进了人才队伍的建设。

一是鼓励管理技术干部积极参加股份公司、公司、分公司和社会上举办的各类培训和职业资格考试。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道面项目:在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方面,在职专升本报考4人,已通过1人;在考取执业资格证书方面:注册安全工程师报考2人,实际通过1人;二级建造师报考3人,实际通过1人;在参加安全证书取证方面:实现闽交安B证报考人数1人,实际通过1人;闽交安C证报考人员2人,实际通过2人;闽建安C证1人报考,实际通过1人;闽建安C证4人报考,实际通过3人。  

河北津石高速公路项目部:实现在职专升本报考6人,已通过2人;注册安全工程师报考1人,实际通过1人;二级建造师报考21人:闽交安B证报考人数1人,实际通过1人;闽交安C证报考人员2人,实际通过2人。

二是以项目为依托,打造“三三三”人才培养模式平台

项目部按照分公司“三三三” (即三年成长、三年成才、三年成栋梁)人才培养模式,把工程项目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和提升施工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的平台,注重人才培养与储备。针对生产任务重、生产强度高的情况,在项目部实行边生产、边学习的模式,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通过不断完善导师带徒工作制度、科学设定青年骨干职业规划、合理搭建跟班学习和岗位培训理论框架、优化优秀员工参与导师带徒奖励举措等方式,全面把导师带徒和鼓励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成栋梁融入项目建设的常态化管理工作中,实现了培训业务骨干力量、激发项目团队凝聚合力、搭建合理人才体系储备和提升项目部整体工作水平的深度融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道面项目部:2人晋升分公司中层正职、1人晋升分公司中层副职,3名项目部门主任进入决策层领导岗位、2名项目职工提拔主任、2名项目职工提拔副主任、2名项目职工提拔主办、1人评为工程师、4人评为助理工程师、1人评为技术员的优秀成绩。

河北津石高速公路项目部:1人晋升分公司中层正职,5人晋升分公司中层副职,1名项目部门主任进入决策层领导岗位、2名项目职工提拔主任、4名项目职工提拔副主任、9名项目职工提拔主办、1人评为工程师、8人评为助理工程师、2人评为技术员的优秀成绩。

项目部将人才队伍建设与全面加强学习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造就了一支年轻有为的干部队伍。

近年来基础设施分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分公司中心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学习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坚持全员共同学习,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

三年来,分公司共计培养了水电十六局领导1人、水电十六局中层干部18人(其中中层正职5人、中层副职13人),选拔了81位优秀人才走上分公司中层领导岗位,(其中23名分公司中层正职、58名分公司中层副职)。分公司党委利用正确的人才培养理念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水电十六局、分公司各层面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为分公司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河北津石高速公路项目部开展“路通万里、翼展蓝天”知识竞赛活动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部开展“三本书”主题学习活动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