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新华网:长江淮河“牵手”在即 引江济淮主体工程今年底将试通水试通航
来源:水电五局 时间:2022-12-19 字体:[ ]

作为目前我国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在经历了5年的施工建设后,主体工程即将于今年年底实现试通水试通航。

引江济淮工程的输水线路沟通长江和淮河两大水系,目前,建设者们正加班加点进行工程的各项收尾工作,为实现长江、淮河成功“牵手”全力冲刺。

引江济淮工程沿线建设有八大枢纽,蜀山泵站枢纽工程建设规模位居八大枢纽之首,整个工程由蜀山泵站、船闸及泄水闸等主要建筑物组成。

蜀山泵站共8台机组,总装机容量60000千瓦,长江水将在这里被抬升12.7米,再翻越江淮分水岭,经瓦埠湖、东淝河自流到淮河。

距离泵站不远的地方就是蜀山船闸。如果说泵站的作用是将江水提升,那么船闸的作用相当于是给过往船只安装一部电梯,让它们在水位高差12.7米的时候依然能够顺利通行。目前,船闸部分在进行有水调试前的最后一道准备工序。

引江济淮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要任务,兼顾农业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排涝等功能,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

链接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2022-12/10/c_1129198930.htm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