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清溪岸头放眼去——浙江清溪水库枢纽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水电十一局 作者:李佳琪 耿宇宁 张新博  时间:2022-11-24 字体:[ ]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桑洲镇,微风中已有阵阵寒意。这里苍山青翠,水流潺潺,两岸风光秀逸,国家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清溪水库枢纽工程便坐落于此。

作为浙江省13条独流入海的小流域之一,清溪流域既承担着157平方公里集雨面积带来的防汛压力,也蕴含着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因此,清溪水库的建设正是解决宁海、三门地区水资源问题的重要举措。清溪水库的主要作用不在于发电,而是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水环境改善、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

万家灯火的期待

桑洲是宁海的一座小镇,清溪穿镇而过,可以说是这里的母亲河。镇上的楼房沿着河岸整齐排列,几座跨河的小桥沟通了两岸的生活,傍晚时分,当地的居民便会到桥上散步乘凉。

站在桥上,小镇的风景一览无余。远处是隐匿在薄雾中的山川,南方的山头更圆融,山色也更苍翠欲滴,溪水在日光下闪烁微光,水面雾气升腾,这样朦胧氤氲的景色正是浙派水墨山水画的真实写照。这里时常有临溪而渔的居民,水中也常见飘起的渔筐,垂钓是当地人的一大休闲途径。每到清晨,路边便会有摊位售卖琳琅满目的渔具,富足而悠闲的生活可见一斑。

然而,被徐霞客引入游记开篇的宁海,在水资源问题上却面临巨大挑战。改革开放以来,宁海县的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用水需求也大大增加了。尽管宁海的地理位置临山靠海,也有独立水系经过,但水资源地理分布十分不合理,海水很难开发利用,可利用的水资源匮乏。当地降雨也主要集中在4至10月,由于地理环境因素,降雨源短流急,也导致部分地区呈现季节性缺水。另一方面,近几年经济的飞速发展,大量的工业用水也导致本地水质明显下降,因此需要解决水资源问题,以满足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宁海、三门地区因地理因素长期受到台风天气的困扰,清溪下游三门湾尤其如此。

清溪水库建成后,既可缓解三门湾区域的供水压力,有力推进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的开发,又可提高下游三门湾区域的防洪能力,极大地改善民生问题。清溪水库的修建成为了当地居民热切的期待。

“建立水库是好事,你们都是为我们建设家乡的功臣,我当然要给你们便宜些。”街边的水果摊老板对着项目部的采买人员说。“来,再装点,你们人多!”说着,老板又往装满的袋子里塞水果,采购员连忙摆手,但无论如何也推辞不掉老板的热情。水库的修建得到了当地人的大力支持,能为桑洲百姓建设工程也成为项目所有工作人员引以为傲的事。

带着使命前行

带着使命前行,所到之处比宇宙更广阔,比星辰更灿烂。沿着清溪向镇的边缘行走,在如画的山水之间,伴随着烈日与蝉鸣,清溪水库的工程现场机器轰鸣,红色的安全帽在阳光下攒动着。

在施工现场的一角,项目经理王亚飞正向其他人员介绍施工情况。“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他说,“进场以来,我们已经将前期的准备全部完成,相关人员物资已经安排妥当,这保证了导流洞挖掘有序进行。”他指着正在挖掘的洞脸,眼底闪烁着光芒。这里的一切承载着万家灯火的理想,寄托着每一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他的带领下,建设者们各司其职,夜以继日地朝着共同理想奔赴。

从项目前期火工材料报批到项目前期征地,从方案配合编写到外勤对接各职能部门,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各处奔波,这人正是项目的生产经理孙广辉。管生产就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生产安全。”始终坚守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是他工作的动力。

夜幕降临,项目部仍旧灯光通明。这样的场景对于总工王正大已经是司空见惯,比起片刻的休闲娱乐,他更关注的是施工上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王正大表示,当前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搭载支撑体系,从而减少施工上的安全隐患。对项目提供合理的技术方案支持,是每位技术人员的任务。带着这样的初心,他十几年如一日深耕工程建设的天地。

除了技术上需要攻克难题,项目每个环节的有序运转也缺少不了在经营上的统筹规划。商务经理许锰拥有丰富的商务经验,在合同谈判时,他分毫必争,在经营运算时,他一丝不苟。他用严谨的工作态度保证了合同履约,有效控制项目成本,确保各环节有序推进。

任何项目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它离不开可靠的后勤保障,这正是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新博的职责所在。项目前期需要做的准备非常多,张新博事无巨细地将职工生活各方面都安排妥当,用行动致力于服务职工,始终把职工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因为靠海的地理因素,每到汛期,这里常有台风登陆,伴随暴雨降临,这无疑是对施工的一场考验。项目部十分重视安全问题,为防洪防汛提前做准备。每当台风天气来临时,大家会24小时轮流值班驻守现场,以便随时关注工地最新情况,从而确保遇到突发状况时及时解决。守夜时只觉得深夜漫长,有了同事之间的彼此加油打气,也就在不知不觉间度过了台风天气。

现在清溪水库的建设已经有序按计划推进,早日铸成幸福之坝,改善当地居民的的生活质量,成为时刻激励他们负重前行的动力。

共筑绿色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水电十一局在绿色发展中不断前行,对保护生态环境始终认真负责。

在工程建设的同时应承担生态保护的义务,在施工中尽量减少或避免对环境的污染,成为每一位清溪水库建设者奉行的原则。为了进一步响应可持续发展理念,项目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进每一个细节,始终重视对每一位工作人员环保意识的培训,落实执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的生态环境保护。

绿水迢迢,青山隐隐,如诗如画的风景,不仅令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更饱含着每一位宁海人心中的乡土情怀。桑洲镇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在城市里安家立业,留下的则是一辈子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听桥边商店的老人说,过去的风景要比现在更美丽,那时水质清澈见底,是名副其实的“清溪”,鱼虾在波光粼粼的水里游动。但随着城市工业化的发展,工业废水污染严重,从上游城市漂来的垃圾堆满下游河道。2013年以来,宁波市不断加大对水环境的治理力度,用实际行动将“两山论”化为生动的现实。如今的清溪水系已然重拾过去的风采,作为宁波水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清溪水库的建设仍然肩负重任。

继往开来,踵事增华。广大清溪水库工程的建设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持续奋斗创造更大的业绩,让高坝平湖的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宁海县清溪

钢架焊接

作业现场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