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  基础设施
湖北广水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启动送电
来源:湖北工程公司 作者:康慨 李锦辉 摄影:李锦辉 时间:2022-11-24 字体:[ ]

11月19日,湖北工程公司所属设计院设计的世界首个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在随州广水市启动送电,供电区域内预计超20万人全年都将用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受到央视等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湖北省随州市广水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工程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服务“双碳“目标打造的国家电网公司“十大科技示范项目”之一,由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导建设,湖北工程公司承担本项目的设计工作。

项目供电面积418平方公里,含4座新能源电站,总计新能源装机容量244兆瓦,其中风电194兆瓦,光伏50兆瓦。项目研发了高压大容量能量路由器、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系统、自同步电压源技术、数字孪生电网、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故障特性和保护技术、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该范围内全年100%新能源独立供电时间占比超过70%、全年新能源供电量占比超过80%,成为世界上首个具备长期独立运行的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工程,形成“以新能源供电为主体、与大电网柔性互联、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未来电网新形态和能源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面对世界首个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挑战,公司设计团队主动迎难而上,成立党员突击队,深入学习和探索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领域,与国网湖北电科院、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许继集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团队进行广泛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派遣数位技术骨干赴现场开展长期工代服务,以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优质的服务水平推进项目建设。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项目最终高质高效按期建成,充分彰显了公司在综合能源领域的卓越实力。

湖北工程公司将以本次世界首个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起点,认真总结,守正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在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大实践中发挥更多作用,为集团公司“水能砂城数”核心业务发展壮大、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据悉,我国目前共有2851个县域级电网,此次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网首先在县域出现,将为未来县域乃至区域级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提供重要借鉴经验。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