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学思践悟
成都地铁项目:抓“引”促“建”强“四链” 推动“双引双建”走深走实
来源: 电建铁路公司 作者: 李慧 时间: 2022- 11- 24 字体:[ ]

自股份公司党委开展“双引双建”工作以来,在电建铁路公司党委的具体部署下,成都地铁项目聚焦聚力“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想链、生产链、人才链、基础链”的“四链”融合,切实深化“引”的纵向延伸和“建”的横向联动,全力推动“双引双建”工作见行见效,以执好党建引领之“笔”、绘好高质量发展之“图”。

扣好“思想链”,确保政治引领“强根铸魂”

成都地铁项目正确认识和把握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把学习实效转化为实践中的动力,确保政治引领“强根铸魂”。

自“双引双建”工作启动以来,成都地铁项目坚持以学习宣贯党的理论知识为核心,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为抓手,强化“第一议题”制度,并创新推出“结合实际线下学,不同形式线上学、结合党史教育实地学”的学习方式,召开专题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全体党员、团员赴陈毅故里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参加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到铁路公司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冲刺四季度 决胜全年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深入学习铁路公司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会精神;积极引领公司三个党支部、各工区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多形式宣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会议精神深入到基层、落实到一线、传达到党员;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团配套联动,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团课,成立一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积极组织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促使青年干部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为、学有所获;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制作宣传展板、举办知识答题活动,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

成都地铁项目通过“共学党建知识、共听优秀党课、共看红色电影、共走红色基地”等载体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力量,凝聚到公司发展上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

聚焦“生产链”, 确保示范引导“聚势赋能”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成都地铁项目始终把服务中心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发展、增强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公司区域发展、生产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化开展“党建+”特色工作,大力实施“党建+安全质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实施“党建+生产经营”,实现党建纵深推进;实施“党建+技术攻关”,转化科技创新成果;实施“党建+人才培养”,孕育企业发展动能;实施“党建+政治监督”,建优党内监督体系;实施“党建+群团建设”,焕发企业内生活力,先后在19号线全线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监督岗,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各方生产经营发展的实际行动。

2022年,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保障下,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顺利完成了3.15全线洞通、6.25全线车站封顶、7.30短轨通,为实现年内“三通”目标奠定基础,公司荣获“四川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100强”荣誉称号。公司在贯彻“一业为主、多元发展”发展战略的市场开拓中实现开花结果,成功中标成都市五环路(成灌高速)互通及蜀信路下穿工程后、成都市剑南大道(长顺路口)下穿隧道项目、市域(郊)铁路成都至眉山线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巩固公司在成都轨道交通领域的开拓成果。

成都地铁项目以党建引领经营发展,在抓引促建上下功夫,确保将“双引双建”工作深入到一线、下沉到基层,推动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有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优化“人才链”, 确保建优体系“孕育动能”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内生动力,关键在于人才。

成都地铁项目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抓好队伍建设。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注重在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努力打造业务精、素质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按照程序完成1名预备党员接收工作。积极响应铁路公司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电建云课堂”培训的现实要求,针对性实施以部门学习任务为主,员工自学为辅的“双向”学习路线,成都地铁项目全体职工实现了培训资源共享、课程联动设置、覆盖全部学习,帮助员工队伍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

当前随着用人思路“双变革”的转变,成都地铁项目推出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以人才“蓄水池”建设为支撑,以“内培”“外引”“交流”等多措并举开辟人才培养途径,对内输送人才2名,引进人才1名。同时,结合铁路公司《“十四五”时期加强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及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要求,把青年干部培养纳入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改进,先进操作法等创新活动,让青年人挑重担、顶大梁,给能干事的青年搭舞台,在严考核、硬兑现,激发责任感、价值感的同时推动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夯实“基础链”,确保建强基层“固本增效”

 成都地铁项目始终在建强基层组织、抓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三基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建强基层组织堡垒,确保党的建设全面过硬。

为切实夯实基层根基,成都地铁项目坚持抓好制度建设,创建示范品牌,始终把制度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急需、可行、管用同时便于操作上,力求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支部活动全程纪实制度,规范支部活动记录、党员笔记;指导基层党支部采取“学习+两会”形式即突出主题学理论、重点开好支委会与党员大会;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和支部标准化建设,不定期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并限时整改;积极与成都轨道集团及参建各方探索创建“共建联控”工作平台,共同搭建党建联盟,推动以党建引领轨道交通建设高质高效推进;组织各参建单位共享党建、廉洁阵地等优势资源,联合一线工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内部融合,积极引导各工区主动加强与社区街道沟通对接,实现信息通畅和资源共享,打造具有中国电建成都轨道特色的党建共享共用的学习阵地、教育阵地、宣传阵地、活动阵地,形成功能互补的党建阵地群,真正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建的党建大格局。

在新征程上,成都地铁项目将聚焦强基固本、聚焦能力提升、聚焦提质增效,持续注入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发展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推动成都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发展的智慧与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企业发展中落地见效,形成生动实践。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