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高坝锁奔流 碧水守安澜
——写在文得根大坝试验性下闸蓄水之际
来源:水电十五局 作者:钟意锋 时间:2022-11-21 字体:[ ]

风雨五载终见成,蒙东千里传佳讯。11月4日,大河驻足,平湖乍现,机组待鸣——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大坝巍然耸立,顺利实现试验性下闸蓄水。这场如期而至的下闸蓄水,印证了中国水电十五局攻坚克难的决心,书写了内蒙古治水兴城的新篇章,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电建力量再添有力注脚。

“不失约”的筑梦者—水电铁军护安澜

2018年10月,辽阔的蒙东草原,中国水电十五局建设文得根水利枢纽的大军悄然入驻。雪花飘飘,绰尔河上寒风刺骨,建设者们坚守岗位,一个个难题得以破解;夏日炎炎,大坝上骄阳似火,十五局人抢抓工期,一项项节点如期完成。

70天完成223块护坡混凝土施工任务;90天完成沥青混凝土心墙浇筑1.2万立方米;100天完成砂砾石料填筑220万立方米;成功截流;提前10天实现度汛目标;提前十一个月完成大坝封顶填筑任务......

“尽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们仍然按期完成了720多吨弧门安装的硬任务,如期实现试验性下闸蓄水。”项目负责人说。

铁军风采,不仅局限于进度。

“打造一座精品,惠泽一方百姓。”这是水电十五局人一直坚守的理念。项目部全力打造“坝面机械化施工”,利用履带式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智能碾压等设备为质量保驾护航。通过无人驾驶的震动碾压机来碾压大坝,实时检查碾压质量,漏碾、交叉碾、碾压遍数不够等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并精准整改,确保施工质量可控在控。

“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水电十五局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各项环保要求。国内成熟的砂石骨料筛分系统、完善的废水处理系统相继应用,确保生产过程中无粉尘、无污水污染......举措有力,成绩显著,项目部环保工作在参建的20家施工企业中脱颖而出,名列第一。

在水电十五局人的努力下,惠及域内354万各族群众的民生工程正敞开胸襟,纳绰尔河于怀中,蓄得一汪盈盈碧水护安澜,积攒着润泽一方的能量。

“不断档”的融智者——技术大坝锁蛟龙

文得根水利枢纽是引绰济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绰尔河流域的骨干性控制工程,承担着为绰尔河下游营造一片碧水蓝天的使命。

修建水库,关键是筑坝。为了确保大坝早日建成,让内蒙同胞尽快享受到红利,水电十五局人优中选优,派出精兵强将,确保施工管理更加科学。

大坝原设计防渗型式为粘土心墙砂砾石坝,进场后受限于比较复杂的施工条件和新冠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在建设单位的主导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部根据丰富的高寒地区大坝施工经验积极推动将大坝防渗型式变更为沥青心墙坝事宜,为建设大美内蒙提供“电建方案”。“5+2”、白加黑的连轴转,项目部高歌猛进,在截流后仅用了一年时间,完成大坝坝顶设计的379.10米高程填筑任务,在蒙东草原上谱写了一曲大坝“换心”的壮歌!

水利人的拼搏进取,在科技的加持下更是如虎添翼。大坝内部已经埋了三根应变光纤,可以通过光通道在专用设备上监测大坝心墙的变形情况;还放置了沉降器、水平位移器等仪器,用于监测大坝垂直沉降和水平位置情况。

“我们在大坝的肚子里藏了许多高科技,默默守护着大坝的风平浪静,用以保证‘换心’后的大坝万无一失!”项目部总工程师王跃刚介绍说。据悉,主坝主要监测项目有变形监测、应力应变监测、渗流监测、温度监测、地震反应监测、环境量监测等六大类,设计总量727支/套。截至2022年11月4日,监测仪器及设施基本上已经安装到位。

“不缺席”的同行者——勠力同心写华章

引绰济辽工程是内蒙古当前的一号水利工程,对完善兴安盟、通辽市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改善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促进蒙东地区乃至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作用。点多、面广、战线长,建设者要遇到很多困难需要协调解决。如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成为项目部面临的一道难题。

“项目部条件比较艰苦,只有让员工们感受到温暖,大家才愿意跟着一起干、好好干!”项目负责人说。

项目上筹建了员工活动室,乒乓球桌、台球桌、羽毛球场、卡拉OK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让员工在工作之余,可以好好地放松一下。每逢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项目部组织员工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歌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厚植爱国热情,激发员工活力,真正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程建设优势。

“空中未见星星,不知月亮何处,不知父亲在哪儿,只望父亲早归!”众多不着家的建设者,用齐心协力的坚守,守护着大坝的成长。

五年鏖战,三年疫情起伏。项目部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施工进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项目部勇于担当,一方面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做好人员防护;一方面主动协调解决各工作面数百人,率先在引绰济辽工程全线实现复工复产。

“干一方工程,交一方朋友”!工程建设中,项目部坚持用实际行动为当地做好事做实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项目部先后收到了“情系民族未来 爱洒教育沃土”“心系移民疾苦 真情为移民解忧”等多面锦旗,受到了当地群众和群众的一致赞誉。

历尽风雨破茧成蝶,五年征程一路壮歌。文得根水利枢纽落下大闸的同时又开启大幕,迈向更加生机勃发的明天。不久的将来,这一渠碧水将穿过兴安大地,描绘出蒙东草原未来最美的模样。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