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蓄水发电组织全球联盟,推动全球蓄水发电发展
时间:2022-11-11 字体:[ ]
近年来谈到能源储存,一般人联想到的是锂电池,然而能源储存最早也最成熟的技术,其实是蓄水发电,并且当前也仍是能源储存的老大哥,储能容量占全球95%,但随着投资金额大、工期长、新坝址在环保意识下难产等因素,蓄水发电在这波能源储存发展浪潮中经常被遗忘,为力保老大哥龙头地位,蓄水发电组织全球联盟。

国际水力发电协会、美国能源部以及11 国政府与60 多个组织在2020 年11 月初宣布成立国际蓄水发电论坛,来推动全球蓄水发电发展。

蓄水发电目前仍是最具经济效益的能源储存方式,也是储能容量最大、长时间储能最容易、成本最低的能源储存方式,兴建成本约为每度电106~200 美元,仍低于目前的电池储能技术,然而,在可再生能源急速发展,使得能源储存的必要性与讨论度前所未有高涨的同时,蓄水发电身为当前最主要能源储存技术,占95% 现有能源储存容量,得到的注意力却没成正比。

这是因为蓄水发电一直面临几个障碍,首先要使用蓄水发电必须建造水坝,如今合宜的坝址越来越难找,而建造水坝会淹没山林,也会截断回流性鱼类的回流路线,受到许多环境保护团体的反对,使得能建造新坝的地点更是少之又少。其次,建造水坝工程浩大,工期长、投入成本高,风险较大,相对的,锂电池能源储存计划可以快速完工上线,这是建水坝所无法做到的。

商业模式面临新挑战

蓄水发电面临的问题还不只有水坝建造,整个市场趋势也对蓄水发电有矛盾的影响,可再生能源增加,照理说能源储存的需求会提升,但是同时核能也正在减少,各国蓄水发电主要是因应核电厂夜间也是发出一样的电力,因此在夜间错峰时将核电厂的多余电力储存起来,在白天尖峰用电时使用,然而,这个原本稳当的商业模式,却面临新的挑战。

在美国,核电厂一一关闭,在欧洲,大举推动绿能,本来应该创造储能的空间,但是太阳能压低了中午尖峰用电,严重过剩的风能则使得北德等地区不论高峰错峰电力通通过剩,储能的商业模式遭破坏殆尽,其结果是本来瑞士的蓄水发电失去了商业价值。

国际蓄水发电论坛希望能对抗这些对蓄水发电不利的趋势,将在3个面向努力:发展政策与市场结构、维持环境永续性标准、示范并改善蓄水发电计划的商业价值。以美国能源部来说,就推出HydroWIRES“水力发电创新以支持稳定电力系统”计划,来推动蓄水发电。

针对水坝的环保抗争问题,美国能源部提出「进一步加速蓄水发电完工上线时间」创新挑战,提出许多新概念,例如发展封闭式循环的蓄水发电,也就是说并不在自然水体上兴建水坝,而是注入所需的水量后就在系统中不断封闭循环,既可免除环保运动的抗争,也扩大应用场址,在缺水或没有自然水体的位置也能应用。

然而,另一方面,相对于电池能源储存技术的媒体曝光,蓄水发电需要更积极推展大众的认知,蓄水发电产业认为,蓄水发电的能源储存潜力,在未来应该可以发挥,毕竟,每年世界上新增50~60吉瓦风能、100吉瓦太阳能,总是会有相对应的能源储存需求的。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