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日记本里的“秘密”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李春雷 时间:2021-11-29 字体:[ ]

今天是大女儿13周岁的生日,由于晚上有晚自习,回家会很晚,中午一起陪她过了个简单的生日,一个精致的蛋糕,几个简单可口的饭菜,唯独还是她们的爸爸继续缺席。

我开玩笑说:“闺女,习惯了吧,就连你出生的那天,你爸爸还在大山深处的云南雨汪电厂工地上加班,等他着急忙慌赶回来,你都长大好几天了。你的13个生日,妹妹的7个生日,妈妈认识爸爸以后的15个生日,他只参加过4次。记得把他的“罪状”记下来,一起算账。”

在我们家,有写日记的传统,老李从小到大一直在写,现在虽然少了很多,也积累十几本。我和大女儿也偶而写写日记。我们的日记,与其说是日记,不如说是记录我们家老李一些“罪状”的笔记:

到今天为止,是这次老李离开家的第341天;上次离家的时间是450天;近5年,4个春节在工地上度过;越南项目是他的第15个电建工程;进入电建以来,调动距离超过2000公里的项目有10个,超过3000公里的项目有5个。三次入疆,四次南下,远征海外,足迹累计31176公里。

2008年11月19日,大女儿出生,几天后他才跑回家;2009年7月3日,我独自一个人带着女儿,经过了3747公里,两天两夜的路程,去乌鲁木齐探亲,他用满房间的图纸文件,换来了女儿从床上掉落造成头部起个大包。2014年,奶奶去世,老李最终还是没能赶上最后一面;这次的海外工程,接连4位亲人去世,每次视频那头,总是泣不成声。

大女儿跟她最好的朋友去吃大餐,别人家爸爸请客,羡慕嫉妒,多希望自己的爸爸快点回来,也能带着我们一家去请别人吃大餐。

小女儿则是满腹埋怨,为什么人家的爸爸都带着去方特,我只能在家里。

每次视频里,老李总是滔滔不绝的向我讲解,今天解决了什么工程问题,今天学到了哪些技术知识,准备开工哪些项目,机组运行什么参数。虽然不太懂,我也积极配合,假装很崇拜的样子,我也知道,除了电建的这些工作,他也没有其他多少乐趣了。孰不知,搬到新家的这3年,老李在这里住了不超过2个月,对面的邻居都怀疑我是离异女士。熟不知,他回到老家,除了一些老邻居,如果没有我的介绍,已经分不清谁是谁家的孩子,这是谁的家。

虽然埋怨很多,但是我和女儿都很理解他,几次工地探亲的经历,我们也知道,老李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努力。

十几年的电建生涯让他养成了沉稳的性格,皮肤黝黑的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的睿智。电建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老李没有一般电建人壮硕的身材,却拥有着温柔细腻的心思。我愿意做温柔贤惠、知书达理的妻子,用浓厚的亲情,成为老李心底最柔软的诗篇。

又看到了家里的书柜上,摆满的奖状和证书,一半女儿的,一半老李的。回头再看看正在吃蛋糕的女儿们,不知道今天的日记里,她们又会写点啥……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