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小河淌水见证光伏故事
来源:山东电建四川公司 作者:罗超 摄影:罗超 时间:2021-11-24 字体:[ ]

“哎!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

想起我的阿妹在深山,在深山……”

星空月夜,壑峰密林,一首曲调优美的《小河淌水》在云南大理州弥渡县的上空悠悠回荡,唱出了弥渡县人民改革奋进新时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望。

11月22日,山东电建四川公司与弥渡县人民政府就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公司在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美化亮化县城屋顶建设号召的同时,还为弥渡县人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抓机遇,乘势而上展央企实力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快速反映,出台了《大理州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指导意见(试行)》,提出整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实施目标。

9月,676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公布,云南大理州弥渡县赫然在列。

作为红河发源地之一的弥渡县,多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6066兆焦每平方米,年日照小时数达1424小时,具有良好的光伏资源开发潜力。

对于既能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可观经济效益,又能美化城市建设的新能源项目,弥渡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寻找有实力、讲诚信的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此项工作。

山东电建四川公司闻讯而动,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党显兵先后7次来到弥渡县,与当地政府沟通、商讨合作事宜,展现出公司满满当当的诚意和不容小觑的实力——

忆往昔,公司在火电、垃圾发电、送变电领域树立标杆,“国家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金钥匙奖”……荣誉满载;

延伸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业务后,依然势头不减,亚洲能源奖优质光伏电站项目记录下公司深耕不辍的骄人业绩。

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浪潮中,勇于抓住机遇、敢于迎接挑战的公司,迈上了不断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积极探索EPC、BT、F+EPC、PPP等各种类型的项目,并将发展足迹延伸至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国外20个国家、地区。

多个领域全面开花。这次,公司又以敏锐的视角,相中屋顶光伏。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部署下,屋顶光伏大势所趋,像一块迷人香甜的奶酪,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在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中,公司主动寻求自身突破、不断超越,积极求新、谋变的诚意和决心,与弥渡县引入专业化、可靠度高的社会资本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的初衷一拍即合,合作共赢的发展大计蓄势待发。

抢先机,提前谋划造必然之势

如何建好这一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实现建设期履约目标,运维期经济效益,是萦绕在公司所有人心里挥之不去的问题。

为此,公司多次召开项目研讨会,确认项目部成立事宜,落实以项目经理杨永国为首的班子成员,确认责任人,细化具体措施。

党显兵明确指示:要不辞辛劳落实现场踏勘、施工策划等工作,要不厌其烦克服、解决项目所遇的实际困难,要不遗余力排除万难,促成项目落地。

作为公司重组以来第一个自主开发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第一个与地方政府直接洽谈的项目,经验几乎为“零”的山东电建四川公司,能否扛起EPC的重担,成为成功吃到螃蟹的人?

答案是肯定的!

7月28日,在试点名单还未公布之前,公司便提前行动,由市场开发部做前期考查。派出市场开发部副主任王泽忠和具有丰富屋顶光伏经验的总工廖瑜瑀,组成前期工作组,来到弥渡县。两人搭档,齐头并进,正式开启了项目前期与政府对接、市场调研与走访等具体工作。

10天时间,二人走遍弥渡县6镇2乡、1523平方公里的土地,逐一勘察了全县学校、机关单位等公用建筑、居民房屋、厂区等屋顶情况,最终得出:全县光伏发电可用屋顶面积达175.8万平方米,高标准符合屋顶光伏开发建设的目标。

此后,二人便奔波在住所与县政府之间,白天积极地与政府对接,了解业主需求;晚上埋头苦干,编制项目试点方案。经过五易其稿,从建设规模到投资模式,从效益分析到重难点解析,在保证经济实用的合理范围内,尽力争取具有和谐、美观整体效应的试点方案,确认完成。

在试点方案的基础上,二人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项目策划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经过反复与政府工作人员洽谈、对接,夜以继日的十次修改之后,终于在9月7日,方案正式定版,并作为弥渡县申报方案报至大理州备案。

“这是公司第一个整县推进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困难点多,协调面大。”基于对前期工作的科学研判,直接负责该项目的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徐璟雨,将办公室从四川搬到了弥渡项目部,亲自挂帅,主动扛起项目推进的责任大旗,并郑重承诺: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下苦功,一寸一尺建全县亮点

随着项目人员的安营扎寨,弥渡项目的推进工作变得更加有保障、有力度、有信心。

9月23日,弥渡县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要求必须在9月25日前完成示范点安装工作,这比原计划提前了5天时间,安装工作顿时紧张起来。

基于前期不断商讨的试点方案和隔天一次的专题会,项目部深知业主单位对示范点的重视,加之,这是项目部第一次以实物形式,向全县人民展示屋顶光伏。事关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这张“名片”必须漂亮。

项目部当即把人员分为三组,一组连夜赶往昆明采购设备,一组根据业主需求适当调整图纸,一组协调人员加班加点安装、调试。三支队伍同时发力,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安装工作,并通过政府验收。

弥渡县,由此成为大理州第一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落地县。之后的屋顶光伏,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文字和图片,而是伫立在居民楼屋顶上活生生的参照物。

在示范点落成会议上,两户示范点居民,对既利用屋顶闲置空间,又通过发电获得经济收益的光伏项目表示非常支持。弥渡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抓住机遇,积极学习、积极了解、积极宣传、积极响应、积极配合,全力推动光伏开发建设又快又好地落地。

10月8日,项目工程部的杨成冬、伏韬和设计师三人,又拿着县教育局的证明文件、提着测量工具,来到勘察现场。按照行程安排,他们今天要去的是弥渡县第二幼儿园、县气象局和县水利局。

由于屋顶条件受限,弥渡县第二幼儿园、县气象局不符合建造要求,被杨成冬从表格中划去,只剩下县水利局。“如果水利局条件不合适,今天的两万步,又白走了。”

已经爬了两个5层楼,又爬了一个铁楼梯的三人,脚步明显有些滞缓,面对水利局楼顶这个垂直90度的铁楼梯,不自觉地叹了一口气,“上!”

两边没有手把的铁钩子,钉在墙上,三人直立立地爬到顶端,推开盖在洞口的木门,再从一个只能容纳一人通过的门洞里,钻过去,这才爬到了房顶。经过一番折腾,三人的衣服已经尘土飞扬、汗流浃背。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县水利县的房顶适合光伏建造。虽然又累又脏,但三人满足地笑了起来,“今天的测量工作总算有所收获。”

杨成冬拿出满满8页的行程计划表,把“县水利局”一栏划为紫色。“紫色是达标,黄色是不达标,无颜色是还没有勘察的。”从颜色上来看,空白的地方已所剩不多。

除了公用建筑的测量外,工程部还要编写屋顶光伏安装宣传单、文字材料介绍、图片解析等,并陪同社区人员一起,入户普及光伏知识,为群众解答疑问。

目前,弥渡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已全面铺开,一个个石墩、钢架筑起,一块块光伏板从外地运往弥渡,全力保障在2023年3月之前,完成县城建设任务。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