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鄱阳湖畔绘就“水美乡村”新画卷
来源:水电基础局 作者:文/任明 倪新欣 图/唐伟 时间:2021-11-24 字体:[ ]

“快帮我拍张照,把后面的景色都拍上。现在家乡变得我都不认识了!”离家两年的德安县林泉乡村民陈瑜回乡探亲时,看到眼前的美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座位于鄱阳湖畔的江西县城,去年入选首批“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后,仅仅过去一年多,已处处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分流雨污管控源头,清淤河道整治岸坡,水系连通修复生态,“一村一品”提升景观,在水电基础人的“巧手医治”下,河流“活”了起来,两岸美了起来,景点靓了起来,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扑面而来。

系统筹谋显智慧

流水潺潺,荷塘月色,亭台楼阁古朴,九转回廊蜿蜒。站在丰林镇紫荆村,眼前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项目属于国家首批试点。我们一开始,就决心就打造标杆工程,德安城市‘新名片’。我们做到了!”谈及工程建设成效,项目经理崔贺的表情中满是自豪。

这份自豪,来之颇为不易,潜藏着水电基础人系统筹谋全局推进的“治水密码”。

博阳河,属鄱阳湖水系,是德安人民的“母亲河”,也是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的主要对象。全长93.5千米,大小支流30多条,流域遍布德安全境。

随着经济发展,博阳河流域淤塞萎缩、污染严重、生态恶化的问题日趋显现。2020年7月,擅长与“水”打交道的水电基础人奔赴此地,掀开了“恢复河湖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新篇章。

治理长度254千米,包括博阳河及支流24条河流。施工范围754平方千米,占德安县面积的87%。“这哪是施工内容啊,这简直就是一张巨大的网。”最初看到图纸时,项目副总工程师李旭鹏和团队成员面面相觑。

“39处河道清障扩卡,9个集镇、38个村生活污水处理,16个村农业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2座矿山生态修复,12个乡镇景观提升……”施工战线极长,专业综合性强,工期又格外紧迫,对外协调牵涉多方,极大地考验着项目团队的统筹管理水平。

“只要我们做好安排部署,打好提前量,保障进度可控,就一定会战胜困难迎接胜利。”有着30多年施工经验的项目副经理刘学海,在前期的方案讨论会上充满信心。

“施工区域横跨10个乡镇,180个村庄。”对外协调沟通是个大问题。项目团队迅速摸清了各区域归口部门负责人。“提前列好详细的问题清单,准备齐全资料”,李旭鹏介绍说,“尽量不跑第二次。”充分的准备,清晰的协调,为项目进度有序可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作为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EPC总承包项目,水电基础人全局考虑,突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用心用情做起了“水”文章。

博阳河两岸的集镇和乡村,居住着众多居民。长期以来,雨污未分流,生活、农业污水直排入河,缺乏污水处理设施。

“污染的表象在水里,实际上源头在岸上。”“毛细血管干净了,主动脉才能干净。”项目团队“水域岸线并治,集中连片推进”,率先启动污水治理,同时开始6条支流的河道整治。

雨污分流,正本清源。短短半年,9座全新的污水处理站矗立岸边。3.5万米的雨污管道,排布有序,铺设完成。28千米长的部分支流河岸,也焕然一新。

自此,项目建设驶入主河道治理的“快车道”。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一职多能”“一岗多责”,密切协作,全力以赴,优质高效地实现了各节点的按期完成。

心系群众巧攻关

“以后下大雨,我再也不用背着孩子趟水,送她过门前这段路去上学了。”今年夏天,看着眼前坚固的堤岸,磨溪乡村民曹乐聪高兴地说到。

磨溪段河道,是博阳河治理中最难的一段,也是最重要的一段。这里处于博阳河中上游,多年淤泥堵塞,河道萎缩。每逢汛期,“家门口能抓鱼”,村民饱受洪水困扰。

今年年初疫情后一复工,项目团队就对磨溪段河道动起了“手术”。仅仅1.9千米的河道,护坡的形式却繁杂多样,雷诺护垫、格宾石笼、干砌石、浆砌石、混凝土挡墙、生态砌块一应俱全。

“这不到两公里,是在玩‘看我七十二变’。”项目技术员唐伟嘴里开着玩笑,脸上却是一片认真。护坡形式多,意味着从材料采购、工种搭配,到交叉作业、工序控制,极为考验施工组织管理水平。

“咱们一个一个攻破。”李旭鹏细细研究施工图纸,针对不同护坡特点,逐一制定施工方案。管理人员主动认领任务,确保交叉施工全过程可控。

当大家忙于解决组织协调时,新的难题接踵而至。

“磨溪左岸作业面紧邻老乡的房屋,不具备修建临时进场道路的客观条件。”从现场勘查回来,一工区负责人曹宏权的汇报,让项目推进会会场片刻安静。

修建不了临时道路,大型设备就无法进场,原材料需要多次转运,将直接影响进度和成本。

“发挥主动性,摒弃停等靠。”经过多次实地勘查走访,项目团队发现,此处河段水流量受上游电排站控制,且河床比较坚硬。“联系电排站降水位,机械直接下河。”刘学海迅速组织调度起来。

挖机隆隆,横穿河道,转运块石;泵车、地泵接力,运送混凝土;小推车、人工肩挑,保证零星材料到位……换个方向,豁然开朗。各项材料备足后,河道护坡现场热火朝天,加紧施工,终于在6月汛期前圆满结束。

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心系群众,时刻注意着保障周围群众的安全。

“污水处理站最外面的围栏,一定要上锁,避免孩子们偷跑进去出事故。”项目安全总监崔春林的叮嘱事无巨细,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

“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观念,厚植在项目部每个人心中。人人参与,齐抓共管,争取全方位安全。

“一定要时刻提醒,避免出现溺水事故。”夏季炎热,常有村民下河游泳,二工区负责人翟保胜每次都在班前会强调。“河道很长,只有靠大家一起做兼职安全员,才能避免意外发生。”

今年汛期,磨溪乡再未发生洪涝灾害,老百姓喜在心里,笑在脸上。“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家里被洪水淹了。”村民饶华祝代表大家说出了心声。

清淤疏浚、拓宽河道、岸坡整治,从根本上解决了磨溪乡的防洪问题,保障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红色磨溪”景观提升,山水田园观光区的打造,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匠心施工达民愿,质量过硬保安全。”磨溪村委会、磨溪乡贤志愿者协会先后赠送锦旗,锦旗上的14个大字,既是当地群众对项目团队的感谢,也是对“中国基础”的高度认可。

夯实党建促生产

“江西德安以‘七一’重要讲话为引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把推进水系连通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12日,德安项目出镜央视《新闻联播》,引发多方关注和赞誉。

“搞生产、抓进度、筑精品。”施工期间,项目党支部认真领会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施工生产充分结合,贯彻到党员职工的行动中,落实到施工管理每个环节。

“每天班前会,必须对当天的施工内容,再次技术交底,确保大家掌握后才能开始施工。”党员崔春林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他的一丝不苟,感染带动着技术员和工人们。

水系连通包括河道治理、防污控污、人文景观、水土涵养保持4个部分,涉及到水利,市政和矿山环保等多个行业,综合性很强。项目党员带头学习钻研文件、规范、图纸,结合现场实际,精心确定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方案。

“不为困难找退路,只为成功找方法。”组织职工开展学习,掌握新的业务知识、新的施工工艺,全面提高抗风险和创效益的能力,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起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的“主心骨”。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建党百年之际,项目党支部专程到吴山镇山湾村,慰问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在65岁的老党员周民祥家中,大家送上慰问品,陪老人聊天。“周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三工区负责人赵爱付和大家一样,深受鼓舞。

在山湾村施工时,现场临近河边居民,容易扰动地基,影响房屋安全。项目党员主动联系村党支部,提前多次沿岸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老党员周民祥的“牵线搭桥”下,沟通变得更有效,项目推进也比预期更顺利。

“我们党员在基层要当好先锋模范,带头攻坚克难保生产的同时,也要做到听民声、应民意、解民难。”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学海表示。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听取民声、集中民智,项目党支部始终将群众的诉求放在首位,持续完善河道治理问题,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治水新机制。

“水电基础局来德安后,处处为百姓着想,每件事都办到了老百姓心坎里。”65岁的山湾村村支书,由衷地点赞。

水系连通美如画,水美乡村惠万家。现如今,俯瞰博阳河两岸,水网纵横,水质清澈,生态环境改善,产业文化兴旺,人们从此生活在画中,守望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

博阳河治理后的效果

博阳河治理后的效果

磨溪乡文化休闲广场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