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的色彩
来源:电建市政公司 作者:王学知 摄影师:王学知 时间:2021-11-22 字体:[ ]

肯尼亚是非洲大陆东部海岸的一个占地58万余平方公里的小国家,赤道横穿其中,负有盛名的东非大裂谷纵贯其内。这个国家没有我想象中的赤道国家的炎热,反而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给人一种四季如秋般的清新与凉爽。

与肯尼亚相识于2018年的九月,当时刚刚毕业的我选择了踏上国外这片广阔的土地。初到肯尼亚时便被这边清新透凉的空气所折服,感觉整个肺部都充斥着这片土地的清澈。当时很奇怪,因为都说非洲的环境恶劣艰苦,亲身体验后却发现环境反而很不错,心底就暗藏了一份发现新大陆的欣喜。当时就下定决心,我一定要用心去感受这个国家!

第一幕:翠绿的茶山

第一次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说实话我很惊讶,因为自小脑海中便萦绕着一句广告语“茶叶,古老东方一种神奇的饮料”。在肯尼亚发现茶树之前,我一度认为“茶”只存在于中国,只有我们中国才有茶的存在。于是第一时间我便在网络中查询那个我想知晓的答案,显然网络中的答复改变了我的认知,全世界种茶前五名的国家中我国高居榜首,而肯尼亚也身居第三名,一个这样远在非洲大陆的国家居然跟我们有如此相似的种植传统,那种心底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站在肯乡村公路163B标段的线路上,看着这满山的茶树,就仿佛自己回归到了中国的大地。清新的茶花香充斥在鼻腔,翠意盎然的茶叶满布我的视野,一行行、一排排犹如军人般整齐的茶树仿佛在向我阐述他们的骄傲和辉煌。这一片片的茶山,不仅为沿线的居民创造了不菲的经济效益,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也为这一片地区的小气候贡献出了极大的力量,宛如天然氧吧,令人身心沉醉。


第二幕:火红的咖啡

如果说茶叶是让我诧异的存在,那么咖啡就应该是理所应当肯尼亚的老友了。在来肯尼亚之前便知道非洲的出名特产——咖啡,虽知其名却从未亲眼所见。有一天,我抱着好奇的心态去问这边的老师傅:“咱营地附近有咖啡吗?我还没有见到过呢!”这个老师傅不明就里地靠近我说:“不应该呀,你每天的路上都会经过的呀,主路4公里路边的那片树就是呀。”如此这般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咖啡是长在树上的,不顾中午的炎热,我三步变两步一路小跑来到了那个位置,看着眼前那过人高的灌木,充满了新奇。靠近一看,咖啡树并不是传统意识中的树木的样子,而是地面一根30公分的主干,然后自其主干之上四周长出拇指粗细的几根修长、挺拔的树枝,每一根树枝上都挂满了一个个绿色的豆子。眼前这绿绿的 “豆子”跟脑海中散发浓郁香气的咖啡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匹配在一起的。咖啡在我脑海中的颜色应该是激动、热情的颜色,而不是此刻眼中这凉性的翠绿。

不懂就问是我工作生活中一致秉承的习惯,找到师傅请教之后才得知,现在的咖啡还没有成熟,所以是绿色的,待其成熟后就会整个变成那热情似火的红!得到了前辈的认证,我很开心自己所一直想象的颜色是正确的。满怀期待的我每天都会经过那片土地,仔仔细细地观察看有没有颜色变化。期待不久,“豆子”上的第一抹黄色便被我所发现,心中的那种激动难以按捺,自己一段时间的坚守便是见证了咖啡的成熟之路!

翠绿的树叶,雾白的树枝,火红的咖啡豆子,装点出一副硕果累累,丰收在即的热闹景象。此时此刻再度端起杯中的咖啡,其中的浓香所富含的不再是单纯的香,更多的是附加上了脑海中那满眼火红的颜色!不见、难以想之;见,便难以忘之!


第三幕:巍峨雪山

如果说前两幕是人工种植的美,那第三幕则是自然给予我们的美。肯尼亚地处东非高原,全国大部门地区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尤其是肯尼亚山附近地区。肯尼亚是一个纵跨沿海和内陆的国家,非洲大陆的第一高峰、第二高峰都跟这个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位于肯尼亚与坦桑尼亚的国界线处,归属坦桑尼亚;第二高峰肯尼亚山,地处肯尼亚中部区域,两座山峰均位于赤道附近,海拔均超过了5000米,这也就造就了一种奇特的地理自然景观——“赤道雪峰”。

自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处于肯尼亚山山麓附近。这是一座神奇的山峰。它不会一直给你展露自己的样貌,时而害羞的藏入高空云中,时而大方的出现在你的面前。所以每天清晨能够跟它相见打一声招呼,也不失为是一天良好的开始。肯尼亚山是一座死火山,在它全岩石构造的山峰下是肯尼亚国家森林保护区。相比较于山顶的白雪帽子,山脚下的多物种共同发展更加符合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规则,常绿阔叶木、松柏树、灌木丛以及藏身其中的大象、狒狒、鸵鸟、野猪等等各种动植物组成了肯尼亚山这一整个庞大的生态系统。而我们,则是穿梭在保护区的外围,修建着一条条宽敞、平坦的公路,为世人去靠近这座神秘的山脉创造着基本的通行条件。


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随着我在肯时间的增长,我必定会更加深入的去认识这个国家的人文景观,了解这个国家的民族文化,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增添一份我们市政人的力量!你,愿意与我同行吗?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