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
来源:水电十五局 作者:达子婳 摄影师:达子婳 时间:2021-11-11 字体:[ ]

土坝上的风刺骨凌冽,小梁搓了搓手,裹紧身上的棉大衣。算一算日子,十八天之后就到了申请表递交的截止日期,小梁是又喜又忧。奋斗了十二年,离自己的目标又跨近一大步,但是想起女儿在电话里的哭诉,又......

坝上的风很大,吹的小梁心神不定。回想昨天晚上女儿在视频里的质问,“妈妈,街上的橱窗满是红彤彤灯笼,奶奶买了好多好多东西,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她只能张张嘴,把原本要说的话又咽回肚子,“快了,快了,等妈妈......”

电话传来嘟嘟嘟的忙音,小梁才意识到电话已经被挂断了。是啊,当了一回母亲,除了给女儿一个生命,还带给她什么呢?不去想了。小梁在心里暗自叮咛,不干了,明年一定回家陪孩子过五口团圆年。

腊月二十六七,项目施工现场依旧是热火朝天,找不到一丝一毫年味。远远地还能瞧见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挖掘机,来来回回。小梁扶了扶头上的安全帽,心里想还是的等到大坝蓄水完成,他们都能独当一面的时候,再等等,再等等吧!

马嘉兴得加强一些业务技能的培训,刚毕业的大学生实践操作能力还是有些许薄弱,性子有点急躁,还要好好磨炼一番;王杰现在应该已经到家了吧?她想到了项目上最勤快的小伙。刚刚结婚就因为任务推迟了婚假,这次回家应该能好好度一个蜜月;施工进度受汛期影响,这几天得抓紧抢节点,抓目标。年后,才能顺利的通过业主验收。小梁在坝上一边取样一边在心里噼里啪啦算盘着。

突然,她想到工程结束回家,女儿会不会还和自己置气?变没变模样?羊角辫是不是还竖在脑门上?小机灵鬼如果知道自己回家陪她吃饭、上学、逛游乐场,会不会蹦上天?她眼前仿佛已经看到女儿摇头晃脑撒娇的样子。

夜幕刚刚降临,远处村落上方,一朵朵礼花争先恐后的绽放,照亮了每个人的脸庞,赶走了所有的寂寞,新的一年即将开始。祝福声应和着鞭炮声连连响起,听着联欢晚会,手上捏的饺子,三十夜里的食堂熙熙攘攘,一幅好不热闹的景象。小梁不眨眼地看着大家,一动不动,她迫切的想把这一幕印在脑海里。

忽然,一连串的脚步响起,丈夫抱着女儿就站在走廊里,小梁想问什么,却没有张口,裤子上草草擦了擦手,一个健步上去紧紧地抱住了孩子。挽着丈夫抱着女儿走进了食堂,小梁的心就像回归港湾的帆船,分外平静。

鞭炮声在院子里响起,地上落满了碎红,白胖胖的饺子在锅里来来回回的翻滚。不一会儿,一盘盘热乎乎的饺子被盛上饭桌,帮厨端着一个小小盘走来:“这是掌勺师傅特意为咱们闺女舀的,趁热吃。”

“妈妈,硬币!硬币!”小梁心里了然。按照老家的习俗,饺子里包硬币只有“有福气”的人才能吃到。她想起小时候自己也曾在父亲工作的项目吃到过“特殊”的饺子,工地上的阿姨叔叔也是一样的热情和蔼。她从心里觉得自己本该属于工地,所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选择水利水电专业,选择成为和父亲一样的工程师。

今晚的电建旗帜在月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

小梁躺在床上,想起初次踏上工地时掷下的豪言壮语,一切都恍如昨日,不过,脸上的晒斑、手上的旧茧都显示着自己不再年轻。从“一问三不知”到“万事通”,经过的每一个春秋岁月历历在目,在男女比例失衡的工程局,她也没想到自己能够坚持这么长的时间,也许是热爱,又也许......

“等这个工程结束,我回家陪陪孩子和你”,小梁转身,背靠丈夫。

丈夫轻轻的拍了拍小梁的后背说:“睡吧,睡吧”。

每一次看到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小梁都不由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也只有原始地、空旷地土地上才能看到如此绚丽夺目的时刻。丈夫是自己的高中同学,一直理解默默支持着自己,“家里有我,一有空,我会带着孩子来看你。你是女儿的榜样,我的骄傲,家里支持你任何选择。”想起夜里丈夫的耳语,小梁的心里的天平又松动了。                                                  

送走丈夫和女儿的时候,小梁的眼睛被早晨的太阳刺痛。坐到办公桌前,小梁挺直了脊背,看了眼在灯光下闪烁的优秀党员示范岗的亚克力桌牌,双手继续敲击键盘填写着《试验室主任申请表》,光标渐渐移动......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