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来源:水电十局 作者:董书贤 时间:2021-10-28 字体:[ ]

“故乡是中国人心中不变的坐标,那里有你最在乎的人,一份思乡情让我们永远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

这段话出自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口中。诚如他所言,我相信此刻我们很多远在海外的以及在一线奋斗的同事们也很想念自己的故乡,因为故乡是我们根所在的地方,我亦是如此,而我的故乡就是极边第一城的腾冲。

腾冲——中国抗战反攻中第一个收复的县城,充满神奇。真可谓是国门屏障,西南第一边关,丝绸古道名藩,道不尽三叠彩瀑碧水温泉,千年翡翠,百里村头,那是多少好儿女护卫的美丽山川,是多少双眼睛凝望的一片热土啊。

腾冲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历朝历代都属于打开东南亚走进东南亚的咽喉要地,是东南亚国家与中华文明交流的重要枢纽。这里也曾是军事重镇和汉移拓边的栖息之所,有着渊源流长的从军戍边文化、儒汉文化,这些深厚的文化积淀传承的是根正苗红的中原文化,虽历经历史的沿革与变迁,但没有被其周围的其他少数民族文化所同化,这确实是中华儒汉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有力证明和现实依据。

在这种文化的濡染下,每个腾冲人的心里都蕴藏着最深厚、最质朴的家国情怀。

当年的滇缅之战,日军的铁骑和獠牙在我中华大地上蹂躏与撕咬,我腾冲这片热土也惨遭其害。但腾冲人民与中国远征军一起总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什么是位卑未敢忘忧国,什么是此头须向国门悬,什么是一寸山河一寸血。他们拥军励战,化腐朽为神奇,碧血辉日,兵锋所指,英勇歼灭觊觎我中华的贼寇,守住了祖国的西南大门。沉睡着无数烈士的国殇墓园,以及滇西抗战纪念馆、中国远征军抗战纪念碑都将这段历史记载并呈现在了我们眼中,时刻提醒着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同时,腾冲的景色更丝毫不亚于其他名山大川。

清晨,阳光透过疏扶相映的丛林,辉映在道路旁,格外温暖与清新。到傍晚,天边的云蒸霞蔚,与天一色,虽不有王勃笔下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那样宁静致远,和谐辉映,但也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意境。

腾冲的四季更是能让你陶醉其中,春是樱花谷的“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夏是十里荷花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秋是江东银杏村的“尽日台阶闲不扫,满园银杏落秋风”;冬是火山公园的“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除此自然美景之外,还有那浓厚的人文气息,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都能看到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建筑风格与自然有机融合,顺其冈峦体势,毫无半点违和感,对于乡村仍然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古朴深邃,是进行乡土文化研究的“活化石”。特别是和顺古镇,民国元老李根源先生曾在诗中这样赞美过这个历史悠久的古镇:“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

随着时代的变迁,腾冲的发展也是蒸蒸日上,在文化、经济、生态上都呈现出一种完美的结合。文化上,承袭着崇文尚教的优良传统,守护着千年的文昌底蕴;经济上,将厚重的乡村文化、红色文化及乡土气息与现代化发展模式有机结合,打造出具有腾越特色的旅游产业,这也成为腾冲的支柱性产;在生态上,实行强有力的保护与改善措施,各种生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腾冲最终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这意味着文化之邦,礼仪之邦的腾冲将走向更高,更远。

故乡是屈原的秭归,那里是楚国祖宗,洞庭湖兮木叶下;是木心的乌镇,五十年未闻音,听起来麻痒痒的亲切感;是我们年少时想要逃离的地方,却也是我们年老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是清明的那柱香,是中秋的那轮月,是春运时的那张票,是不经意间流露的口音。而作为在外的腾冲游子,每当回想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那么亲切。

当自己觉得生活浮躁时,把自己那颗躁动不安的心归置于故乡那美妙的一切,或许真能医治自己。腾冲一个充满历史底蕴、文化萃集、晴岚烟雨的故乡,滋养了每一个腾冲人,无论我今后经历什么,有多少风雨,我都将不忘初心,涵养建筑人的本真,砥砺前行,守护好腾冲这片热土给予我的一切,吾爱吾乡。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