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  基础设施
水电十六局为福建打造水清岸绿滩净蓝色海湾
来源:水电十六局 作者:廖法勇 时间:2021-10-21 字体:[ ]

10月20日,随着海堤路面透水混凝土最后一仓透水混凝土浇筑的完成,由水电十六局牵头与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以EPC模式联合承建,总造价33511.56万元的福建莆田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湄洲湾北岸段工程,历时518天的建设完美竣工,为国家海湾生态治理提供了一个样板工程。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确定的重大海洋工程之一,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北岸段工程位于湄州湾北岸,与国家旅游度假区和福建省对外开放旅游经济区妈祖文化圣地湄州岛隔海相望,工程主要包含“一堤两湾三点两水闸”,“一堤”即4.52公里妈祖城海堤生态化建设及加固工程;“两湾”即妈祖城内湾生态景观绿化工程及女儿湾海岸生态修复;“三点”即妈祖阁南侧海岸生态修复、紫玉湖及妈祖诞生地生态景观工程;“两水闸”即内湾节制闸、女儿湾排水闸。其中的妈祖海堤是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关键线路,水电十六局施工团队充分发挥电建人懂水善建的优势与实力,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克服海边潮汐大风频发等不利自然因素影响,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完成海堤抛石理砌22万立方米、海堤扭王块预制吊装9.96万块、栅栏板0.75万块、六角螺母块预制安装3.6万块、消浪坎挡墙4.60公里、堤顶路挡墙4.06公里、堤顶路4.52公里,紫玉湖湿地修复9.11公顷和内湾滩地修复5.41公顷。

该工程完成后,将大大提高湄洲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妈祖城抵御海洋灾害的能力,构建完善的海岸带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生物多样性,恢复内湾海洋功能,提升妈祖城内湾水质,实现地方政府和当地民众所盼望的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美丽海岛景象。


莆田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湄洲湾北岸段工程俯瞰


治理完工后的紫玉湖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