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红色故事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来源:河北工程公司 作者:田建辉 时间:2021-10-21 字体:[ ]

母亲今年85岁了,满头银发,身体却很硬朗。遗憾的是父亲离开我们20多年了,可能是父亲过早的离开,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母亲。还记得早些年,家里的电视机还是“大脑袋”的时候,一家人吃过晚饭就是看电视,也不知道母亲是年纪大了,不愿意看那些言情剧,还是由于她小时候的深刻记忆,特别喜欢看“打仗片”,每逢这个时候就开始给我们讲两个舅舅,母亲的表情充满了骄傲,也带着淡淡的忧伤。

我有两个舅舅,都比母亲大,母亲排行老五,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其实舅舅的故事主要是母亲很小时候的记忆。先说我的二舅,在我的印象中二舅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养的子女也多,平时特别节俭,为人正直。其实二舅也有光荣历史,他是解放前的老兵,曾经参加过解放石家庄和解放正定的战斗,建国后就复原回家务农了,他的骄傲就是培养两个表哥都有了出息,大表哥是共产党员,曾经在石家庄武警指挥学院任教官;二表哥中专毕业,被分配到县城工作。显然,表哥们也是受到的二舅的思想影响,为人正派,积极向上。

母亲讲的最多的还是大舅,每当电视剧演到地下党员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党组织送情报的桥段时,母亲就说电视上演的跟真的一样。大舅在解放前就是地下党,大名叫韩正东,经常往无极县和新乐县去送情报,那时候没有交通工具,都是步行,到无极县城最近也有50里地。因为鬼子的据点就在离他们村2里地的南孟村,周边的鬼子盘查的特别紧,不管是搜集情报还是送情报,都是很危险的事儿。大舅送情报的时候,都是姥姥把情报缝到夹袄的领子里,或者袖筒里,大舅就装成赶集的样子走了。可姥姥却拉着还不懂事的母亲,一直送到村口直到看不见大舅的身影,可见姥姥也是很担心的。

有一次,大舅去新乐县(现在的承安铺镇)送情报,半路看到汉奸队巡逻,他就在一处西瓜地里趴了两三个小时一动不动,等到天黑了才悄悄的返回了村里。虽然送情报参加革命活动很危险,但是姥姥从来没有阻止过大舅,她还带头参加妇女学习班,识字学文化。

1949年,我们终于迎来了解放,大舅自然而然地就任了村支部第一任书记,一直带领村民紧跟当时的国家政策,把村里治理得井井有条,直到大舅去世后,村里人提起韩正东都竖大拇指,都说大舅能干、人品又好,困难时期村里没有饿死人,就说明人家韩正东有本事。

大舅只有一个儿子,也是我的表兄中年龄最长的大表哥,他在大舅的身体状况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被村民选举为第二任党支部书记,那年他才21岁,是当时整个公社最年轻的支部书记。我记得那时候表哥屋里贴满了一张又一张的奖状,那是他多次被梁家庄公社党委会评为优秀党员的最好证明,就这样他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6年。改革开放初期,大表哥带领村里人致富,开始在村里做家庭手工加工,吸引了不少村民参与,现在的慈上村还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大表哥并不是村里最富有的人,但他对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不小的贡献。大表哥现在已经70岁了,虽然早就赋闲在家,但是他还会在村民“红白理事会”里为乡亲们主持一下婚葬嫁娶的事儿,无论谁家的事都统一标准,避免铺张浪费。

由于受到家庭的影响,我大姐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入了党,凭着她坚忍不拔的性格,慢慢地成长成了县林业局的一名科级干部。我今年也有25年党龄了,我的儿子在念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放暑假回家后,他对着我的母亲炫耀:奶奶,我也入党了!母亲微笑着说:“好!好!好!自从有了共产党,咱们家辈辈出党员,我就喜欢看到你们有出息的样子。我老了,别的我都不懂,我还是那句话,你们走到哪都要好好干,都要积极表现。”老母亲朴实无华的几句话,将一直激励着我和儿子奋勇直前,永远跟党走,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田建辉(右一)一家人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