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蓝花开
来源:电建市政公司 作者:陈星宇 时间:2021-10-20 字体:[ ]

冷的日子里大门紧闭,都不曾留意窗外的景色。天气突然就热起来了,太阳早早地洒进办公室,从门里伸出一道长长的光束。透着这光,我欣喜地打开了门窗。

外面竟然起了蓝雾,如梦似幻的蓝!这是久违的蓝色。

原来是院子里的蓝楹花又开了,一夜之间就让整个院子进入了梦幻的世界。遒劲挺拔的身子,极力地生长,伸出弯弯曲曲的枝丫,将门前的道路半遮半掩,像是在等待远道而来的朋友。不知道朋友到了哪里,就在门前驻足翘首以盼,犹犹豫豫踱进踱出。

行走在肯尼亚内罗毕,随处可见林木茂密的篱笆,高大葱郁的树木,甚至还有镶嵌在城市周围的森林,在这样一个绿意葱葱的城市里,再点缀着蓝色的梦,令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院子里蓝楹花鲜艳的衣装很容易辨识,回家的路上远远的就能看见。这样的蓝色,让人着迷,每次出门都归心似箭,想早早地回去沉浸在蓝色海洋里。

蓝楹花花开花落,时间短暂,在这样的静默里,我们唏嘘感伤,等回过神来,外面的世界变了模样,又好像没有变化。去年未曾欣赏到蓝花的美,我归咎于她自己的无心绽放。待到今年,蓝楹花告诉我她本以为一年的光景,新冠疫情将不复存在,大家可以摘下口罩,到院子里嬉笑玩耍,哪里知道一年多过去,新冠疫情依旧肆虐,她还是只能看见我们在楼上的阳台上,透过铁栅栏,在铁格子里欣赏她的美。可是欣赏她的人呢,又迎来了新的面孔,而我依旧如往,还在阳台上与她相伴。

也许是感伤,她每天流下蓝色的泪,洒落一地。清理落花泪的人也不是从前的人了,才发现院子里的工作人员也换了一波又一波。2020年,戈迪被调走了,再也没回来。今年富兰克林也调走了,还没来得及道别,他就离开了。跟我们朝夕相处的同事,来来回回也调离了好几波。去年,得知我们的分管领导即将要调走的当晚,我整夜没睡,陪伴我们好几年的领导也是朋友,终将各自分别。茫茫人海,彼此相遇,缘始于“遇见”,情长于“相知”,却眷恋于“离别”。

去年的蓝花楹走的太仓促,我总是告诉她“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是凋零的心。”可是蓝楹花却告诉我“离别只是一时的惆怅,放在心底的那份情谊才是永久的陪伴。”尽管掉落一地,蓝楹花依旧灿烂,尽管花期短暂,蓝楹花来年再绽,依然如梦似幻,艳丽动人。

人生百味,四季轮回,惟愿我们都能拥有世间美好,少一些忧愁苦恼,多一点花开灿烂。

又是一年蓝花开,精彩自然来!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