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曼维莱水电站
——我眼中的中喀合作
来源:水电十六局 作者:李白(喀籍)、洪志福 ,译/周萍 时间:2021-10-19 字体:[ ]

作为很荣幸全程参与了曼维莱水电站工程建设的中国水电喀麦隆籍员工,在中喀建交50周年之际,我想从一名喀麦隆人的视角,谈谈我对中喀水电合作的认识以及与中国伟大人民保持相互合作的重要性。

几年前,在喀麦隆南部大区恩特姆河谷地,有一个小村庄叫做尼亚贝桑,缓慢流经的恩特姆河使这里水网密布,植被葱郁,降雨丰沛,如此丰富的水利资源是喀麦隆亟待开发的宝藏。很多勘探建设团队来过,但面对茂密的原始森林和复杂的地理地质条件,他们只能望而却步,转身离开。

如今,这雨林深处的恩特姆河上盘踞着一条蛟龙——曼维莱水电站,这离不开中国和中国水电建设团队。

曾经,这里的人们都开玩笑说想要有这幅景观在喀麦隆是不可能实现的。然而,中国水电排除万难,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使命。这一使命的完成,使数百万喀麦隆人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作为曼维莱水电站工程建设的喀籍管理人员,我对公司建设团队的管理协调能力深感钦佩。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建设团队里,中喀员工们被分配到以项目经理为首的不同指挥部、部门和工区,而且公司还在首都雅温得成立了办事处,专门负责对外沟通事宜,保证项目建设过程中与部委、业主等的密切联系。时至今日,说起来就像梦一样,中国水电通过技术的魔力将水转化为电能,我们也亲眼目睹了一片原始密林被建成为一个永远改变喀麦隆能源发展方式的宝地。

中国一直是帮助喀麦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财政支持的重要国家之一,这样的发展趋势对两国及两国人民关系的发展是双赢的,就如能源开发一样,也让喀麦隆从两国合作中获益良多。

虽然喀麦隆也有一些水电站,但都是微小型的,如12兆瓦的莫坎水电站,只能满足部分地方居民的的基本用电需求,而211兆瓦规模的曼维莱水电站的投产,带来的效益不可估量,更是推动喀麦隆的社会经济发展。

喀麦隆政府已经意识到本国蕴藏的丰富水电资源,这种储量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独立经济发展和减贫的关键。通过水力发电,可提供安全、可靠、充足和价格低廉的电力供居民家庭消费以及工业使用,还可将电能出口,将收益再投入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福祉。

现如今,喀麦隆的大多数水力发电设施正向已经投产的曼维莱水电站建造模式看齐在建造着,如正在推动的门楚地区的水利水电项目,也是沿河建造的。

建造水电站相对火力发电等项目,对环境并不会产生污染和较大的负面影响,当地居民也乐见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循环效应。如曼维莱水电站建设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修建进场道路、为周边村落建造学校、医疗诊室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都造福了一方百姓。尤为重要的是曼维莱水电站建设期间以及投产运行后均为本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和助力了当地经济发展。

我认为,与中国伟大人民保持紧密的技术经济合作是喀麦隆水利电力发展的关键因素。尼亚贝桑曾经是一个鲜为人知且处于半与世隔绝的南部村庄,如今村庄焕然一新,道路通达、人民安居乐业,这都得益于曼维莱水电站的建设。

中喀建交50年来,中国已成为喀麦隆本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合作伙伴,作为一名中国水电员工和中喀交流使者,我一直向我的同事、家人和朋友宣传强调继续保持这种关系的必要性。如果我们继续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结果必然是互利互惠的。

2013年6月28日新华社驻喀麦隆记者采访李白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