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倒在家的月光下
来源:电建市政公司 作者:梁影 时间:2021-10-12 字体:[ ]

耳边突然传来一阵小孩子的打闹声,声音好熟悉。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了一群孩童在家门口打闹的情景。咦?难道我回到国内了,可是我不是在午休的么?带着疑惑费劲的睁开眼睛,果然还是肯尼亚呀,听见的声音是窗外孩童戏耍的声音,心里有点失落。树高千尺,落叶归根,故乡之思,对于家乡永远是那么的思念。

曾几何时,听倦的父母唠唠叨叨,走烂的门前小道,登上房顶看厌的江景......总是想着出去闯一闯,总觉得家里束缚太多。梦想着有一天远走高飞,去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谁曾想,离家越远,对家的思念越发浓厚,越想念与爸妈唠家常的欢声笑语。

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第一次就是上万公里的距离。

记得刚踏入肯尼亚这片大地时,面对丝毫不熟悉的工作环境。第一次觉得慌了,不知所措。就想跟父母说说话,唠唠家常,听听父母的唠叨。打电话能聊啥呢,当我把肯尼亚的新鲜事都说了个遍,以为就会没有了话语,但是视频一开便停不下来,听着家人的声音,看到家人的面庞,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那些在家里看惯的风景,在视频里有些许变化,都觉得万分欣喜。门前的树长大了,长得郁郁葱葱的;随手种下的蓝莓树,也开始向阳而生,随风摇摆;邻居家的皮皮,又开始撒欢捣蛋......家的氛围,总是在离他越远的地方不经意间散发处处迷人的味道。

直到工作了回了家,真真切切感觉到时间真的在流逝,父母两鬓的白发渐渐变多了,额头也爬满了皱纹。他们明白自己的辛苦,也总是笑着说自己没事。家人是不会给你说累说苦的,仅有的那些酸楚,都自己小小翼翼地隐藏在时间的角落里。不善言辞的爸爸,曾经无畏的精神气,在岁月沧桑之中,脸上也无情地印出时间的斑驳;哪怕时间偷走青春的妈妈,现如今也只能感叹自己的年轮长了一圈又一圈,都等着抱孙子的光景了;年少轻狂的妹妹,渐渐长大,亭亭玉立如沐春风,正憧憬着美艳的明天......时间如此,岁月匆匆,空间相隔。

我想不通的是,我们为了生活和工作,竟然跑这么远,上万公里的距离,时间和空间上是没有办法同步的。尽管如此,维系在我们血液里的情感,一定是最一样,最同步,最深最真的。也正是这样的时间和空间相隔,才会有思念这样的情感诞生,丰富和延展我们的人生轨迹。

“不知不觉离开家已经好多年,忙碌的日子我来不及多想念。只记得当时离开家的那个夜,天上的月亮也是圆圆的脸。”尽管我还没有好多年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家的念越来越浓,时间这个东西冲不淡,只会越浓烈。

“年少还不懂离别,只想飞得更远。一心只想着外面的世界,长大以后才发现。家已离得很远,突然有想哭的感觉。”这样的话语,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年少的远和长大后的近,竟然成了我们在不同阶段遥不可及的梦想。

不知不觉,晚上孩童的嬉戏打闹声依旧在。看着窗外的月圆了,我更想醉倒在家的月光下。我也渐渐想明白,聚散终有意,离合总关情,心安处便是归宿,心安处便是故乡。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