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秋思
来源:电建生态公司 作者:赵维霜 时间:2020-12-21 字体:[ ]

关于秋天,唐有张籍“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叹难尽抒羁旅穷愁;宋有陆游“欲舒老眼无高处,安得元龙百尺楼”,一身报国情怀难展;元有天涯游子马致远吟唱《天净沙》,漂泊中思乡愁肠寸断;而现在秋风更容易引人感伤失去的爱人,如同毛宁在晚秋枫叶飘零里怅惘曾经的一生所有。

秋啊,怎是一个愁字了得,勾得我也思乡心切,思念家门口那棵挂满了红彤彤果子的柿子树,那是父亲为我而种,从树苗长到茁壮树木,每个深秋庭院里都会铺满落叶,依稀看着我长大的邻居阿姨,因喜欢干干净净的院子而头疼着扫不净的落叶在那里念叨。

我选择了远方,停在深圳的秋天里,却发现她如春一般充满生机。成都的秋有种烟霭笼罩下的朦胧,深圳的秋却更像是躺在云朵糖里看阳光的感觉。深圳的秋来的有些晚,又有些轻,晚的差点连上了一年的末端,轻的让人差点发现不了它的到来。直到有天去了趟海边,湛蓝的天空,一群大鸟无声的滑过,带着浓浓的归意,渐渐隐没于夕阳深处,秋的眼眸,便在那天水之间闪烁了,阳光也悄然温柔起来,徜徉在这清澈如水的海水里,让我也沾染上了丝丝缕缕的淡金色,一阵阵的海风和着海浪打在我的脸上,凉飕飕的,这才知,原来深圳的秋是如此这般的。

我在深圳的第一个秋天便是今年,这才发现深圳的这个季节,五颜六色的花苞到处都是,灿烂炫目的花朵竞相开放,树木依然郁郁葱葱,就好像春夏从未离去,世界永远年轻。过去的二十几个秋都是在家乡度过。记忆里散落一地的金灿灿的银杏叶,被北风吹得朝南倒的枯草,那画面像燃烧着的火苗,灿烂而温暖。深圳的秋就如同这个城市一样,人们步履匆忙,节奏紧快,为梦想,也为生活,因此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似乎永远看不到深秋那萧条的景象。

在天府之国待久的我,习惯了“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和一望无际的平原,此刻站在海边,给自己的感觉又是一番景象。深秋的海边,一望无际,海鸥从高空中飞掠而过,似乎在用它们美丽的舞姿挽留天空,时不时撒下的或清脆或悠长的鸟鸣。静静聆听,顿生出一种想长双翅膀飞翔的渴望,渴望与鸟儿比肩,渴望伴着清风白云俯瞰大地,就着深秋的眼眸,倦意来袭时,便一头扎进晚霞里,轻轻的,软软的,伴着晚风飞向海的另一边。

曾品略过著名凤凰古城的秋,总是不得不叹好一个“烟雨凤凰”,凤凰城遇见阴雨天,天上的流云,灰蒙蒙的,与江上的轻烟融为一体,只一半是浮云,一半是烟霭,浮云缓缓泻下,流入山间烟火人家,画面岁月静好,不似深圳流云那般热烈奔放却是多变。

傍晚来临,夕阳渐隐,晚霞现出,如火如荼,有时像金色的波浪,有时又像喝醉酒的少女,不过,最为迷人的还是那火烧云,似那燃烧着的火焰,上半部分逐渐变浅,下半部分却越来越红,挂在空中,将整个深圳的天空映的更加美丽,每每看到这晚霞,就好像在告诉着我们,深圳就如同这晚霞一般变幻多端,有很多机遇,总能给异乡人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

深圳的秋,离了北方的凌冽寒风,错过西南地区的潮湿阴冷,多了一份明媚和迤逦,回去的路上看到和我一样的异乡人们在路上、在车里、在地铁,都还不忘打电话忙碌着工作,那种对梦想的锲而不舍,废寝忘食的样子,似乎在眼神和语气里不自觉的溢出来。我们都在这个季节里为美好人生奋斗,把思乡思人藏在心里,思绪化作前行的动力,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负青春不负爱。

哪怕在深秋,也正是有了怀揣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人们,深圳的秋天才更加地充满了生机、充满了活力。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