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一带一路故事】一个老挝司机的中国梦
来源:电建海投公司 作者:李黎 时间:2020-11-20 字体:[ ]

近几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海投公司的工程项目不断拓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目充分利用本土化资源,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招聘了大量属地化员工,负责驾驶、翻译、后勤等工作,充分发挥他们语言和熟悉当地资源的优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阿帅就是其中一员。

阿帅是我去老挝工作认识的第一个老挝人,在机场出站口一见面,就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对我说“nice to meet you ,my name is shuai”,然后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热情的一把接过我手中的行李。

在通往电站曲折盘旋、人烟稀少的山路上行走,因为有个开朗热情的老挝司机,枯燥乏味的行程变得轻松起来。他告诉我,因为名字和中文“帅”字很像,所以大家都叫他阿帅,他父母都是军人,仍然在部队服役。他之前也在部队开车,后来有个“中国公司”在招聘司机,他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和流利的英语,顺利的进入南欧江流域发电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8年。

印象中,大部分老挝人的工作、生活都比较随意散漫,而阿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电站的人都喜欢乘坐阿帅开的车,因为他不仅英语流利,更重要的是他那深入骨髓的安全意识。每次出车前,他都会习惯性的打开汽车引擎盖,对引擎进行快速检查,确认没问题后,再用扳手检查轮胎螺栓是否紧固,气压是否正常,确认没有问题后,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再告诉你可以上车出发了。因为这种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进入流域公司从事驾驶工作8年以来,他从未发生过任何交通安全事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重视安全的司机就是驾驶技术再好都不算是个好司机。

驾驶员工作注定是风里来雨里去,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但他毫无怨言。有一次赶上他回家休假,厂房设备突发故障,要立马派人去六级电站将备品运至二级电站。因为司机紧缺,他已经两个月没有回家探望父母孩子了,妻子还在住院。紧急之下,我们拨通了他的电话,将现场情况告诉他后,毫不犹豫的答应立马赶回来,避免了厂房设备损失的扩大。

生活中他还是个特别爱干净的人,每天梳着考究的发型,身着整洁的衬衫,皮鞋擦的锃亮,在衣着随意的老挝人中显的格外精致。我曾经好奇的问他为什么爱打扮,他自豪的说我是中国电建的人,我的形象代表中国电建,所以要以良好的气质形象展示给外界。人如此,车也不列外,经常有其他驾驶人员向他讨教安全驾驶的秘籍,他总是给出同样的答案:你爱车,车就会爱你,因为车也有感情。阿帅是个爱车的人,不管是出车前还是收车后,一有空,他都要把它清洗的亮锃锃的,就连发动机引擎盖下部都一尘不染。他愿意把大把时间用在“捣鼓”车上,哪里声音有点异常、哪个轮胎马上要更换、哪个部位需要吹扫、…,他对电站上的车辆的每一个细节都了然于胸,什么时候换机油、什么时候该保养,这些细节他都记在脑海里。当车辆故障需要外送维修保养时,他不像一般的司机做甩手掌柜,他总是留在那里和修车铺的修理工探讨分析故障原因,再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判断提供维修意见和建议,和修理工趴在满是油污的车间一起拆卸安装零部件,故障排除后再一件件装回去,然后亲自试验,性能完好才罢休。正是因为这种执着的敬业精神,公司里他驾驶过的每一辆车的健康状况都在他的脑子里形成一个无形的档案。

阿帅也是个爱学习的人。他文化水平不高,高中毕业就去了部队,但是英语水平令我们自叹不如。自从进入流域公司工作后,他还学起了中文。其他老挝司机对他的这种行为嗤之以鼻,认为作为一个司机,开好车就可以了,阿帅则不以为然,他总是告诉他们,“能进入南欧江项目,能为中国公司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骄傲!感谢中国人对我的帮助,让我有稳定的收入,中国电建让我们全家的生活变得更好,所以我必须学好中文,这样就能能更好的服务于公司!”这些话朴实而真挚,他的眼神和话语间所透露出来的骄傲与幸福,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阿帅也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工作中,不管是公司的车辆,还是承包方的车辆有了故障,他总是第一个主动凑上去帮着分析、处理,动手调试,对不同车辆的故障对比分析,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应用在实际工作中。生活中,他也是大家眼中的“能人”,只要有空,他就会不厌其烦的教中方人员说老挝语;碰见公司专业翻译不在,他总是能够顺利的把老挝语用英语表达出来;在安全平稳的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地协助公司管理其他驾驶人员,也曾多次组织电站人员参与当地人的足球赛,架起了中方人员与电站周围群众沟通的桥梁。

阿帅也有倔强的时候。有一次我和他一同送一中国人去机场,因为路上堵车怕耽误航班,建议阿帅适当加快速度,他微笑着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说,“保障您的安全是我的职责,把您安全送到机场是我今天的任务,这里的路况是不能超速的”。

大部分老挝司机流域性较大,在公司工作两年以上的不多,阿帅一呆就是8年。他总是不断克服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难题,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动,用极其敬业的态度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赢得领导和公司的认可。他甚至用一个月的时间将多年的烟戒掉了,只为了让乘车的人员感觉更加舒心。2019年因为流域公司组织机构调整,电站管理部撤销不需要那么多驾驶员。阿帅因为优良的驾驶技术,被运维联营体招聘为驾驶员,继续就职于南欧江电站。

阿帅曾经告诉我,他有两个梦想,一是希望能去中国首都北京看一看长城和天安门;第二个梦想是希望以后能送他的小孩去中国读书,学习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在海投公司不断发展的今天,每一位海投员工都在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也许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显赫的名誉,但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个个精彩的自我。阿帅,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