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来源:水电六局 作者:赵云鹏 时间:2020-10-19 字体:[ ]

今秋是个多雨的季节,伴随着“美莎克”的到来,滴答滴答的秋雨,伴随着她对土地的思念,沁润着清原这片黑土地。

秋天这个思乡的季节,从古至今,不知耗费了多少文人的笔墨。“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秋风勾起了文人张籍独在异乡的凄寂情怀,短短几页家书,怎能将这思乡情怀勾勒完全,将信送走之际,还想把家书打开,再次补充自己对家人的思念。此时乡愁是一封写不满的家书,娟娟笔体写不尽对家的思念。

回忆小时候在农村爷爷家的生活,彼时正是粮食丰收、果实成熟的季节。院子后院的李子树,前院的一片玉米地,无不留存着儿时的欢声笑语,酸甜的李子树刺激着味蕾,至今回忆起,口中还会有那酸甜的感觉,吃剩下的李子核会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之后将其埋入自己寻找的一片土中,每日对它浇水,等待着某日会成为一棵李子树,延续着吃货的快乐。

当时最喜欢的事,是爷爷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和小妹去兜风。水库是我们的目的地,一根鱼竿,两个水桶,三声笑语,但最后的成果不多,狡猾的鱼儿早被我和小妹的笑声吓跑,但只要有一条就足够,它将是我们饭桌上的佳肴,在归家的路上,远远就能看见袅袅炊烟升起,奶奶生火做饭啦……儿时的快乐简单而宁静,与家人的快乐时光短暂而美好。此时乡愁是一缕袅袅的炊烟,氤氲缭绕。

如今已工作三年有余,他乡这片土地,也早已刻入脑海,在清原这片土地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志同道合之士,如涓涓细流汇入江河,投入到清原电站的建设中,伴随着无数次的警报与轰鸣,昭示着一条条隧道的贯通;工人的汗水如外加剂一般,伴着每一仓混凝土的浇筑,形成了一条条路面。车辆如梭,钻机轰鸣,塔吊高耸,焊花飞溅,我们愿以这峻峭的山峦为宣纸,以泛黄的图纸为毛笔,以如雨的汗水为墨,执笔书写这壮丽的诗篇。项目部是一个大家庭,它包容着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每一个节点工期的提前完成都会使我们骄傲自豪。

在浑河之滨,莫日红山脚下的清原项目部,有着我数以万计的家人,他们虽然年龄不同,长相各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电建人。

在这静谧的夜晚,眺望那一轮明月,再看一眼灯火通明的工地繁荣,是否也会欣然一笑。此时的乡愁是一轮明月,他的光辉照耀着两个家,一个叫思念,一个叫理想。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