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秋色长 寄情千里光
来源:水电十五局 作者:胡玉洁 时间:2020-10-10 字体:[ ]

潇潇暮雨洒渭水,一番洗清秋。

九月的风,吹散夏日最后的余热和喧嚣;

十月的雨,织就薄雾似得轻纱,将西安变为了长安。

不知从何时开始,西安的雨季也开始变得同回西安的路一样,悠长悠长,绵延不绝,不知远方的游子,是否也几回回梦里回长安?

雨后的下午,天空被雨水洗净,竟是一澈的湛蓝,衬着层层的瓦云,太阳光从云后映出,透出橙色的光,给带着水汽的青草地也加上了几分金色的暖意。而从工地归来的测量队员们,也给安静的项目部营地添了点点烟火气,或三五成群的去食堂,或步履匆匆的准备回家,或不紧不慢的去办公室继续未完的工作。水电人的秋季午后也比其余人更安静且匆忙些。    

傍晚的街道上,三三两两的人走着回家的路,金桂的甜香带着丝丝秋雨的凉意,分外沁人心脾。

时值欢庆双节,花坛里的万寿菊、孔雀草、一串红争奇斗艳,姹紫嫣红,但更为吸引我的却是路边的一丛丛肆意生长的千里光。

千里光,一个看似“高大上”的名字,实则是最接地气的植物,无论是南方北方,于山坡、疏林下、林边、路旁、沟边草丛中,总会看到一丛丛黄色的小花,像是小一号的雏菊,但比雏菊更添了几分野趣;像是满天星,又比满天星多了几分盛放的热烈,她肆意生长,扎根于祖国的大小山川,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

不同于其他的野草野花,千里光其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痒等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目赤肿痛、泄泻痢疾、皮肤湿疹疮疖的治疗,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

貌似朴实无华,实则不可或缺,远离市区的繁华,扎根在少人瞩目的地方,安静的生长,热烈的绽放,就像遍布在祖国各地的水电人那样。

曾有人问,长安和太阳那个更远呢?答曰:举头见日,不见长安。

清风入窗里,十月秋色长。举头看白日,寄情千里光。在大部分人与家人欢聚同游的时候,有一群人选择了坚守岗位,留守异地,这便是我们可亲可敬的水电工作者。谁不喜欢热闹呢?但他们却选择了另一条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期许,为了工期的按期完成,选择了留守,选择了坚持。

千里光仍在暮色的秋风里微微摇曳着,似点点星火落在了路旁。在这一片绚丽灿烂的秋色中,千里光是一抹独特的风景,像用双脚丈量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遍布在祖国寸寸河山的水电人一样,聚是一团火,散作漫天星。用点点微光点亮一个个电站,汇成一座座水库,坚守的水电人,是这个秋季里难忘的风景。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